关机重启(禁二转二改)

魔道圈已退,勿扰~~
我是王一博唯粉!属性不同麻烦拉黑,争取互不打扰谢谢!

综影视:风起洛阳(二)

  自从百里三娘会说话走动之后,她就展现了卓绝的天赋,力压文武双全的大哥和痴迷百工之术的二哥,成了百里家乃至是神都城有名的天才少女。


  百里廷和夫人惯来是宠溺孩子的,三娘人长得乖巧,说话又甜,三言两语便忽悠的父母给她请了好些先生。


  百里夫人还特地回了娘家拜见巽山公,为小三娘求了族兄,允她可以进入柳家的藏书阁阅览书卷。


  百里家乃是神都的后起之秀,三娘又和柳家七娘关系好,再加上百里夫人也是巽山公一同长大的妹妹,所以权衡之后,巽山公也就同意了百里夫人的请求。


  不过这些书对于三娘而言,也只是掩人耳目的幌子,她上一世在王家便是博览群书,内里的东西要比现下更先进具体。三娘看书之余,便把百里家的藏书誊抄下来一部分,暗戳戳带回去给自家大哥和二哥看。


  偶尔装作不经意的样子,也会给百里廷出些主意,其中最能让百里廷扬名的,便是印刷术和造纸术的改进。


  这是三娘的私心。


  如今这年代世家门阀林立,其中又以五姓七望为首,每一家都堪称国中之国。陇西李氏在隋末一马当先,做了李唐皇室,其他势力虽然稍有蛰伏合作,但也并不十分服气,对于皇室的敬畏之心并不多,五姓七望的威势甚重。


  从李渊开始,再到李世民、李治和如今的女帝武皇,他们一直着力于打压门阀势力,扶持寒民百姓,但这又谈何容易。


  孤本古籍、田地良亩、甲胄护卫、钱财势力……


  这些立身之本,门阀世家样样不缺,他们把持着朝中乃至地方的官员轮替,整个国家一半以上的良田都在他们名下,寻常百姓若想出头,难如登天。


  现在的三娘是世家的一员,但是她曾经游历天下磨砺医术,最是知道在这样的时代,底层百姓过得有多么艰难,确实于心不忍。再者门阀世家的做派她也不喜欢,既然能尽微博之力,那么自然不能袖手旁观。


  改良的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一出,书籍传播的力度便大大加深了,再加上女帝重视科举一道,不拘一格选拔人才,底层百姓便多了出头之路。


  女帝深谋远虑,自然知晓这两件发明的意义,核实过后,百里廷就走上了升职加薪的光明道路。从正四品的工部侍郎,一跃成了从一品的安国公,兼任工部尚书一职,可以说是地位实权都有了,叫旁人艳羡不已。


  只是得了女帝的青眼,百里家就遭到了世家的围攻。


  幸好百里家是小家族,嫡支只有他们一家五口人,旁系也算不得多么亲近,虽然有些惊险,可也都挺过去了。且武皇认定百里二子一女皆为人中龙凤,破例允了百里宽仁入朝为官,随侍左右,可算是了了百里廷夫妇一个心病,也让三娘松了一口气。


  三娘一直想为大哥做个手术,把那多余的一指去掉。


  只是她如今才七八岁的年纪,纵然从小早慧,但是这样动刀流血的事情,谁也不敢叫她真的上手去试,更何况那被试的人还是百里家的嫡长子,日后要承袭百里家家主之位,更是不能轻忽大意。


  但是三娘心里着急,因为随着百里宽仁一年年长大,与他同龄的那些伙伴,几乎都进了官场,唯独他一人因为身体问题被排除在外,眼见着人就一日日消沉下去了。三娘偶尔在无人处见了这个哥哥,总有一种阴冷之感,很害怕他会黑化报复社会。


  如今女帝给了特令,百里宽仁也有了一展拳脚的地方,倒是不必担心了。

小剧场:百里宽仁的蜕变


  

评论(10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